不二荒芜

我是得到过太太鼓励加成的人,我绝不认输。
烟霞状元,江湖醉仙,时时酒圣,处处诗禅,批风抹月四十年。

【瓶邪】庙会

第二十九章 


大年初一的头一顿还是饺子,我更喜欢干饺蘸汁儿吃,胖子这次买的红辣椒面很好,用油泼了特别香,调蘸料简直是一绝,圆滚滚的饺子一蘸,香掉舌头。

吃完了再来上半碗饺子汤,我们就舒舒坦坦准备出门赶庙会了。

我年前还给村子里换了一期板报,村长在我旁边絮叨,告诉我的。

南方的庙会叫年例,这边儿遵客家,有个很好听的名字,叫“花节”。

在开车将近半个小时的地方,那都是已经过了另好几个村了,每年正月初一和正月二十三都有庙会赶,那边儿开不到庙门口,得走着才有意思,来去一路上都是各种的摆件,吃的喝的玩的用的,热闹无比,男子汉小媳妇奶娃娃都乐意赶集去。

传说年初一和十五人间和灵界之间的大门会打开,人们这两天都会去寺庙烧香,寺庙里也会举行一些佛事活动,因为灵界大门打开,这两天许的愿才会通往灵界,被佛菩萨听到。

而且在我们的老一辈传承下来的话语里,是有“初一和十五不能走亲戚出门”说法的,因为老人出门可能会“走财漏福”,长辈安坐家中才福财两旺,而其他人之间有“扫穷鬼”的忌讳。

所以赶庙会就成了既能一家人好好热闹,不至于会无聊,又有许愿福报的好处,再适合年初一不过了。

今年新修了停车场,我们去的已经不算晚了,差点儿快没位置了,听五块收费摊儿的大爷说,如果没位置就只能停在路边上,挡路不说还有小孩给刮车,我笑说对,还是挺您这儿老实安全。

在我的记忆里,我是没有去过庙会的,不记事的时候不知道,记事了以后,按照我们家那边的习俗,大年初一是要迎神抢炮的,一整天都有规律和忌讳,很忙的。

去的路都是上坡,一路上香火鞭炮,各种小摆件儿,有一个老大爷卖自己做的小桃木剑桃木手串,瞎子说要给小花买一个,辟邪纳福防小人,他在那堆小桃木剑里挑个一会儿,选中个整把由原條桃木切割打磨出来的素面桃木剑,小小一个古朴庄严。

我不太明白他怎么挑的,就去看闷油瓶,他小声和我解释小桃木剑素面最好,如果是挂在家门外镇宅的,就要选大一些的,刻有五雷符的,他边说,给我指了指隐蔽处靠着的大桃木剑。瞎子在看的是年份,越久越好。

我心里暗说活到老学到老,见他挑好了就忍不住嘴欠膈应他,就说:“呦,咱们黑爷还有私房钱,”

结果这货就当众从衣服内层里拿出个红包,一脸嘚瑟地看着我,回怼道:“我所有的钱都是花儿爷的。”

真不要脸,暗骂,拉着闷油瓶快步往前去找胖子。

胖子在看吹糖人,等我们到的时候他已经手拿着两个小狗了,十分大方地分给我一个,我说他怎么不给小哥买一个,胖子非常自然地道“小哥有一个了。”

我把糖递到闷油瓶嘴边才发觉胖子这厮在拿我开涮,而闷油瓶居然也用盛着笑意的眼睛看着我,瞬间哭笑不得,一点儿脾气都没有了。

一路走到快到庙前头,几乎都到了半山上,人特别多,两边儿的都是摊,左右看着忙的很,村里和镇里的人大多贫苦,一年到头有时候有些好看好吃好玩的玩意儿是只有过年才买的到的,有老人用竹篾缠编成的篓子背着小孩,还有小丫头背着小篓装一些梳子啊手串红绳儿小孩家的玩意儿,这些小零碎的摊儿很多,而且每一家的都不相同,如果专心停下来看看,会淘到很多小物件儿。

去庙的路和下山的路是完全不一样的,我们没有进去,庙门外有一个广场,很大,中间划出地方来专门放鞭炮,靠近庙门的地方有一个一米来高三米来长的方形四足香炉,里面烧着人高的香,还有周围几乎插满了的许多小香,是寺庙里提供的。

我们去庙门两边的师父那里领了香,各自供上了香火,在旁边的摊上买了水和饮料,就沿着路下山去了。

下山的路好走了不少,也松快了许多。

村上镇上的生意人走着自己的生存方式,没有人卖香火和鞭炮了,都是些能带回去的吃食或者把玩的物件儿,还有许多涂小人儿啊打气球扔飞镖的摊子。

胖子兴冲冲地拉着我和闷油瓶去摊儿前扔飞镖,连中十次五十块奖金,闷油瓶就扔了一局,老板眼尖,悄悄给了胖子赔笑,估计想让我们赶紧走,我挺过意不去的,就掏了五十和胖子打了几局气球,赢了别致的小花玩偶送小花了,剩下五十块哥几个吃了小馄饨和福鼎肉片。

我喜欢福鼎肉片,我爱福鼎肉片,说白了就是淀粉和精肉的揉一块儿煮,但是怎么会有这么又软又弹又脆又鲜的东西呢。

回去的路上倒是买了不少小零嘴儿,馓子,油茶面儿,老糕点,还有十块钱一根用大卡车拉的甘蔗。

我还买了一小盆茉莉花苗,用塑料袋提着,看着怪可怜的,不知道能不能养得活。

如果养得活,一两个月后就会开花了,到时候院子屋子里都会很香。

评论(4)

热度(30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